冰镇小方块

江里个湖【楚留香】过去篇

1
我叫齐枳。

齐天的齐,木字旁的那个枳。

性别男。

我自打小就是孤儿,和大哥大姐相依存活在市井。名字是一个落魄的落榜书生起的。在这之前,大哥大姐都叫我小四。他是一个穷书生,好像在京城落榜以后,没有钱财,流浪至此。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快饿死了,于是我就把大姐给我的半个馒头掰了一半,分给他吃,又把自己的破碗在井边的木桶里舀了碗水给他喝,他狼吞虎咽的,最后还是挺过来了。

他见我长的精致漂亮,又救了他一命,便问我,小姑娘,你的名字是什么?我有点生气,语气稍微重了点,说我是个男孩。他听了一愣,随即尴尬的笑了几声,道,感谢这位小少侠的救命之恩,请问,鄙人该怎么报答你呢?

我眨了眨眼睛,告诉他我叫小四,不是小少侠,他说,这是你的乳名吧,你的真名是什么?

“没有名字。”我有些莫名其妙的看那书生露出了一瞬间的错愕,还以为他说的是我为什么不叫小三,“大哥大姐说,因为在富贵人家里,小三是夺人之夫的意思,所以就跳过三,叫我小四了。”

那书生无奈的笑了笑,就道,那我便给你取个名字吧。

我很开心,立马答应了。书生背后靠着的,是一颗上了年头的橘子树,秋天时,大哥总会爬上树,然后趁着夜色摘好多橘子来给我们充饥。书生顺着我的眼神看,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,道,那就叫齐枳吧,我姓齐,我背后的那棵是橘子树,枳,是橘子的意思。

书生拿了块石头在地上划起了字。齐枳,是我最初会写的两个字。

后来,大哥大姐因为我迟迟不回家来寻我来了。那家也称不上是家,是在离街市不远的树林里一座废弃的破院里。大哥和大姐修修补补,终究是腾出了一间屋子能够遮风挡雨。

大哥远远看见我和一位陌生的书生在一块,有点着急的跑了过来,我赶紧和大哥说明了事情的来由,才堪堪止住了大哥朝书生脸上招呼出去的拳头。

后来,大哥大姐和那个穷书生谈了好久,把我打发到井边取水。我回来时大哥就告诉我说,以后
我们和齐先生生活在一起,书生朝我微笑着点点头。

哦,齐先生就是那穷书生。

2

后来的日子虽然贫穷,但也稍微容易了点。齐先生给大哥大姐也起了名字,大哥换作齐柏,给大户人家做短时工,大姐换作齐银丹。齐先生用布包里不多的笔墨纸砚写大字,然后带着我去街上卖。每次去的时候都会把我的脸擦干净,然后换上一件稍微干净的衣裳,说我长的雌雄难辨,可以去当“活招牌”。

事实证明这也是挺有用的,走到街上,一些卖菜的阿婆阿婶看到我生的俊俏,会吧一些卖剩的菜塞给我,然后捏捏我的脸,说小姑娘真是可怜。

而齐先生一开始还是要稍微推辞一下,之后也习惯了,一并收下,然后感叹了一句这世间想不到还是看脸的。

我听了,抬头看看齐先生的脸,盯了许久,然后认真的告诉他说,齐先生其实也挺好看的,如果把胡渣都理掉就好了。

齐先生哈哈大笑,拍了拍我的头说你这孩子损起人来还真是毫不留情,我有点急,告诉他我真的没有骗人,骗人的都是小狗,他就揉了揉我的头说,好好,没有骗人。

这天,我们的大字卖的很快,早早的就回了家。家里没有人,大哥还在大户人家里做工,大姐被另一户人家聘去洗衣了。两个人都会在天蒙蒙黑的时候到家,算来时间也还早,我和齐先生把背上的竹篓里的菜和钱放下,去山上寻野菜。

山顶的风景很好,现在是春天,满天的桃花纷纷扬扬。齐先生招呼我过去,我跑过去,看到他手中拿着一株开着白色花球的草。齐先生说,这草换作银丹草,是大姐的名字,可入药,受了风寒时可以治病。我睁大眼睛,把这株草的模样刻在了脑海里。齐先生见我这般,爽朗的大笑,重重的揉了揉我的头,把头发揉成树上的鸟窝。我不满的抬起头,却看见齐先生望着天边,像是在透过云烟静静注视着什么,眼睛里浸满了沧桑。

“造化弄人咯……”我听见那一声若有若无的哀叹。

我一瞬间安静下来,知道旁边的人好像很伤心,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。我皱着眉头想了想,把齐先生放在我头顶的手捧起来,抱在怀里。齐先生好像突然惊醒一样,回过神来,低头望着我的眼睛。我猛然发现齐先生的眼睛也非常好看,是靛蓝色的,就如夜空的颜色一般深邃。

“听好,小枳。如果不想让别人受伤,那便远离吧。”

“就像庄周梦蝶,逍遥游一遭,何尝不好。”

我望向齐先生的眼底,那是一种我看不懂的情绪。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然后像是想起了什么,踮起脚来揉揉齐先生的头,问他还伤心吗?齐先生惊讶了一瞬,然后想开了什么,低低的笑了起来,然后越笑越大声,像是在发泄一般。我看到齐先生哭了,而且眼泪哗哗的糊了一脸,但是他笑着,抬头望着苍天,好像突然释然了什么。半响,齐先生抬手抹了把眼泪拉起我的手,说天不早了,我们回家。

好,我们回家。

未完待续,今儿晚上肝出过去篇的后边,肝完进入正题。

嘻嘻嘻

少云好呀,少云妙啊

齐先生,走好
父亲。

评论
热度(12)

管挖不管埋的挖掘机,果咩捏

© 冰镇小方块 | Powered by LOFTER